新闻中心 > 要闻

守正创新促发展 实干笃行谱新篇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引领新发展

作者:四川省档案馆馆长 祝 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8 星期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了新时代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加快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四川省档案工作者坚持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以重要批示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

    学深悟透重要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立意高远、意蕴深厚、要求具体,揭示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大价值、根本任务和工作路径,指明了档案工作的职责定位和档案事业的前进方向,对档案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是新时代着力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重要批示精神,关键要吃透核心要义,切实把握关键点、突破点和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强调“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档案是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档案工作者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本领才干,切实把牢做好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责任、鲜明的政治品格做好档案工作,坚持以学促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强调,要“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中西部地区在档案工作创新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在档案文化建设方面,方式方法缺乏创新,宣传形式传统单一,偏重纸媒宣传,新媒体宣传较少,档案资源挖掘力度不够,面向群众的普及类文化作品较缺乏,无法充分满足社会公众对档案文化的需求;档案信息化建设创新力度不够,档案信息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滞后,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创新型人才不足;部分档案工作者对档案工作存在“刻板印象”,认为档案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节,存在按部就班“守摊子”的惰性思维。四川档案部门要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固化思维,在思想观念上求突破;要进一步理顺机制,加大部门联动,在合作共赢上出实招;要创新方法,在推陈出新上见实效,不断丰富档案工作内容,切实提高档案工作水平,为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强调,要“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造福社会、服务人民的伟大事业,为民服务既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档案工作的落脚点,贯穿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档案工作为民服务正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全省档案工作者要主动钻研、积极作为,切实读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精神内涵,涵养人民至上的情怀,切实把档案收集好、保护好、利用好,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主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推动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将档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全省档案工作者要深刻体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不断增强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档案人的职责使命。

    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历史印记,是全党的宝贵财富。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是新时代档案人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省档案馆坚持把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作为全省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档案馆实际,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承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览,积极参与“壮丽史诗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和“红星耀蓉城·百年铸辉煌”专题展的筹办工作,用档案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与重庆市档案馆联合开展“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系列宣传活动,整合两地红色档案资源,策划红色珍档评选、百件珍档发布、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等活动,打造具有川渝特色的档案文化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积极推进红色档案的抢救、修复、整理和数字化等工作,并在加大红色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力度的同时,深化与全省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单位在红色档案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开展口述历史采集活动,积极推出一批可观可感的高质量档案文化精品,大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让红色档案焕发新的时代光彩和永恒魅力。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省档案馆自觉把档案馆工作放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大局中去定位、去思考、去落实,不断加强重大活动等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更好地发挥档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统一著录标准,加大业务指导和档案质检力度,做好“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截至今年10月,共接收13个工作组疫情档案数字化副本(含目录)9900余件、视频档案107件,同时试点接收了微信、微博、网页等平台产生的电子文件。制定《四川省档案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实施细则》,及时公布开放档案目录。与陕西、重庆等省市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协议,与山西省等省区档案馆签署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合作框架协议、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协议,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下一步,省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档案接收征集工作,及时收集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重大会议活动文件材料;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的要求,继续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全面记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一直以来,省档案馆坚持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不断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加大对社会上散存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的征集力度,积极优化馆藏结构,提升馆藏质量。扎实开展馆藏档案资源普查,全面加强全宗卷的收集、整理。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认真做好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有关工作,制定《四川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加快推进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为对口帮扶县(茂县)打造精准扶贫档案查档“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下一步,省档案馆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把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录好、守护好、传承好;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开发利用好档案资源;持续提供均等化、标准化档案公共服务,开发制作档案文化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省档案馆将以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为新起点,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敢于创新、勇于担当,以提升档案馆服务能力为主线,以确保档案安全保密为底线,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4日 总第375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