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即墨区档案馆扎实推近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朱光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1-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档案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强化为民情怀,换位思考,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站在群众档案利用需求出发点,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一是抓好服务窗口建设,全面提升查档服务水平。在查阅场所配备查档所需的必要设备,从接待利用开始,指定专门工作人员为利用者提供登记、审批、查档、复印、出具证明等“一条龙”便捷服务,并设置了意见箱,及时做好跟踪问效,提高服务效率。

    二是优化专题数据库建设,积极搭建便民查档服务“快车道”。在前期数字化工作基础上,优化婚姻、招工、知青、土地房产四类民生档案人名数据库建设,目前已经建立完善婚姻人名25.8万条、招工人名7.8万条、知青人名2万条、土地房产人名17.1万条,达到了“鼠标一点,原文立显”的“秒级”查档目标。

    三是完善服务方式,推动工作手段创新。打造远程共享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在线、跨馆、异地档案查询服务。同时,区档案馆为特殊利用者提供了个性化服务,开通查档热线,通过电话预约查档、延时服务等形式提供便捷查档服务。区档案馆还积极开展档案服务进社区、到街头活动,把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档案信息送到他们手中,并通过开展“档案馆日”活动、举办各类展览等方式加大档案宣传力度,让档案意识真正深入群众心里。通过创新档案利用方式和手段,区档案馆进一步缩短档案服务与群众的距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