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武侯区纪委监委打造廉政档案监管平台 提升干部监督效能

作者:娄天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2 星期二

    本报讯 “申报的目的地是德国,怎么去了阿联酋?这事儿有点蹊跷。”一大早,成都市武侯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景华栋一到办公室便登录廉政档案监管平台忙碌起来,在比对组织部门、公安部门移送的数据时,平台发出红色警告,提示某单位党员干部出入境申报地和目的地不一致。随后,武侯区纪委监委展开调查核实,证实问题属实,最终该名干部受到警告处分。

    像这样通过廉政档案监管平台,同步查看各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相关数据,精准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已成为武侯区纪委监委开展日常监督的常规动作。

    今年以来,针对过去收集整理纸质档案程序复杂、统计分析耗时耗力、安全风险高等情况,武侯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推进廉政档案建设工作,打造集统计查询、文书生成、监督预警为一体的在线智能监管平台,将数据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精准监督、办案信访、巡察准备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该平台突出监督预警功能,对一年内问题线索达4次以上或受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3次及以上的党员干部进行自动预警,武侯区纪委监委将预警情况通报其所在单位,按照职责进行分类处理。

    “针对干部廉情个性化、差异化的特点,平台对建档内容进行了丰富和优化,搭建以‘基础信息+负面信息+个性化信息’为框架的档案要素,细化延伸形成干部任免情况、谈话函询、出入境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12项建档内容。”武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输入所查对象姓名、身份证号码或单位名称,即可定向查询任一要素的信息和原始附件,实现廉情查询报告书100%自动生成,调查人员可快速、直观地掌握干部过去存在的廉情问题和正在涉及的问题线索、处理情况,为分析研判干部廉情和单位政治生态提供参考意见。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对1万余名监察对象的信息入库,为巡察组提供查询265人次,开展党风廉政查询393人次,问题线索摸排查询257人次。

    此外,为保障廉政档案监管平台统一规范、权限明确、安全有序,武侯区纪委监委研究出台了《武侯区区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管理人员守则》等5项制度,对廉政档案监管平台的主要内容、运用范围、调阅程序、管理责任、保密安全等作出明确规定。

    自今年1月被确定为“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廉政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单位以来,武侯区纪委监委进一步优化系统配置、拓展应用功能,探索实现廉政档案系统与信访数据库、案件监督管理系统、责任制监管平台等现有平台数据的整合利用,在数据共享、动态更新等方面不断提升,为掌握全区政治生态情况提供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日 总第374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