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武汉美术馆推出美术家个人艺术档案展

作者:万建辉 李霞

来源:长江日报

2021-11-01 星期一

    美术类专著、图册、手稿、工作日志、图片,甚至做过文字记录的回执单、台历和参加各类美术活动的入场证…… 10月12日下午,湖北武汉美术馆推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半路出家:鲁虹艺术档案展1978—2020”。

    1954年出生的鲁虹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现为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美术师,擅长中国画、美术理论,1978年到2020年间他有着写作、策展、批评、美术馆管理多重身份的转换,谦称“半路出家”,迄今主编出版有六卷本的画册《中国当代美术图鉴:1979——1999》,四卷本的丛书《新中国美术经典:1949——1989》,个人专著包括《鲁虹美术文集》《现代水墨二十年:1979——1999》《行为艺术在中国》(与孙振华合作)、《越界:中国先锋艺术1979-2004》《蜕变——鲁虹艺术批评文集》。

    此次展览是两年前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举办的“半路出家——鲁虹艺术档案展:2013-2019”,以及今年春天在北京宋庄美术馆举办的“半路出家——鲁虹艺术档案展:1978-2020”的延续和扩展。展览以鲁虹先生进行著述、策展等多项工作为线索,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了他进行写作与出版时所呈现出的研究与工作方法;第二部分呈现了在策展与出版方面的相关图册、方案手稿、工作日志等多类档案资料;第三部分讲述了 “半路出家”的背景,回忆式的展现了鲁虹先生由最初的艺术创作投身于艺术批评的因缘与经过。

    据介绍,参观此次展览,不仅可以通过私人物品了解美术家看似中途转向,其实存在着内在逻辑关系的人生历程,还可以让观众从一个侧面清晰了解1978年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全过程。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