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切实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

作者:冯舫女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9 星期五

    北 京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冯舫女)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结束后,北京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向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书面汇报了相关情况,并结合实际提出全市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张家明审定并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狠抓重点工作推动,高标准做好首都档案工作。

    北京市档案局于近日组织召开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主题,为期两天半的全市档案局长馆长交流会暨业务培训班。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张利民作开班动员,市档案馆馆长程勇全面传达了专题研讨班精神,与会人员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全面落实专题研讨班精神及市委领导要求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还聚焦难点、热点问题,邀请专家就档案信息化建设、“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实施问题进行了授课。

    会议指出,北京市作为首善之区,要在学习贯彻落实方面争做排头兵,努力走在前、作表率。要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扎实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区委办公室统筹协调、督查落实职能,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提升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配齐配强档案工作人员,切实将“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二要加快推进区档案馆新馆建设。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契机,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抓手,加快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市档案馆全部实现达标。三要大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以数字档案馆建设带动档案信息化发展,全方位发挥信息化在档案工作各环节中的作用,实现全市档案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发扬档案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甘于平凡、创造非凡,以自信、开放、包容、创新的心态,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坚持首善标准,记录好、留存好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保管好、利用好首都丰富的红色资源,扎实做好首都档案工作,不断提升新时代首都档案工作水平。

    下一步,北京市还将推出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暨《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线上辅导讲座、京津冀档案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档案信息化研讨会及全市档案安全工作专题培训班等系列举措,切实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不断推动首都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湖 北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委常委、秘书长董卫民主持召开省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有关要求,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走深走实,组织好全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系统培训,教育引导全省档案部门深刻认识总书记的宏大使命情怀和深邃历史眼光,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深刻认识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发展方向,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姓党”的鲜明政治属性,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要全力推进“十四五”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加强调研指导,督促各地制定好本地“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对规划中提出的23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局馆配合,按制度办事,严格执行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工作协同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更好地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抓好档案信息化试点工作,指导相关单位和企业推进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试点和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加快推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确保应归尽归;抓紧实施《抗日战争档案汇编》项目,确保完成编纂任务;继续宣传贯彻好新修订的档案法,修订《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进一步健全配套档案法规制度体系;积极推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10个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水平,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袁作军

    江 西

    本报讯 为检验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初步成效,认真落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有关要求,持续推动全省各级各单位学习贯彻工作走向深入,近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

    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全省档案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认识理解。大家表示,要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深刻体悟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会议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达成了共识。大家表示,要将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中,确保下半年取得阶段性成果,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落实党管档案工作责任,加强档案机构履职能力建设,尽快形成局馆协同工作新机制,建立档案工作新格局。落实“依法治档”要求,抓好新修订档案法实施,市县党委办(档案局)每年至少开展1次档案执法检查或工作督查。抓好“十四五”档案规划实施,瞄准目标、攻克难点,做到早谋划、早落实、早见效。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确保2021年底完成“两类档案”移交进馆工作。落实《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加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做到应归尽归。开展全省红色档案资源普查,抓紧摸清家底,改善档案资源保管条件,加大开发利用力度,下功夫多出精品。统筹做好档案信息化、档案安全、档案宣传、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梁小平

    中央企业档案工作第二协作组

    本报讯 近日,中央企业档案工作第二协作组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交流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的经验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第二协作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在企业各系统单位掀起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的热潮。各集团公司党组集体学习,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转发至公司系统各单位,开展层层宣贯;纳入档案管理培训内容进行解读宣贯;举办红色档案文献展览;扎实推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持续深化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工作;做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贯彻实施,制定本企业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影响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对策措施。

    会议提出,要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学习贯彻,党组(委)要压实领导责任,把重要批示内容作为议题带头学,档案部门要组织集中学习,做到深入学、结合实际学。通过学习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要在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方面上台阶;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和档案资源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好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特别是要收集好红色档案和记录新时代发展成就的档案;抓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梳理本单位档案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抓住机遇推动解决;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抓手,加强对直属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大检查力度,细化检查标准,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刘翠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8日 总第37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