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青白江区 接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

作者:张善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9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属地化管理移交工作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积极推进人事档案属地集中管理。截至目前,区档案馆已完成67家国有企业1.5万余名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接收进馆工作,100%完成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

    青白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成立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级相关部门和镇(街道)为成员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推进小组,协调解决企业在办理档案移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区档案馆成立了以馆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档案管理科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接收工作领导小组,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人事档案接收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青白江区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西南建设的第一个工业区,被誉为西南地区当代工业的起点。区域内国有企业数量众多,时间跨度长,从业人员复杂,地域分布广。为摸清涉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基本情况,区档案馆深入多家国有企业开展前期工作调研,重点了解企业人事档案保管利用现状、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准备情况以及后期查阅利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等,为顺利开展人事档案指导服务和档案移交工作奠定了基础。结合调研实际情况,区档案馆制定了人事档案移交工作方案,明确了移交范围、整理规范、移交程序等相关要求。

    为提升档案接收工作效率,区档案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指导,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联系、上门指导等方式对全区30家重点国有企业80余名档案业务人员进行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工作专题培训,确保档案进馆质量。针对部分企业存在档案不完整、不规范、不符合地方规定等问题,区档案部门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协商企业做到应补尽补、能补尽补;对于短期内难以补齐的档案,采取“现状移交、整体移交、档案封存、企业负责”的方式,加快移交进度,确保移交工作整体快速推进。同时,区档案馆与67家国有企业签订了档案交接协议,明确了双方权利义务,规定了移交时间。按照档案进馆标准和程序,有计划、分步骤做好档案实体和数据的移交进馆工作。

    今年以来,区档案馆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纳入档案数字化外包服务采购项目,对所有接收进馆的人事档案全部进行数字化加工,截至9月底,共形成档案全文数据约147万页,数字化率达到100%。此外,区档案馆建立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接收进馆统计台账,对67家国有企业人事档案的接收卷号、电子目录、移交名册、盒数等基本情况进行详细记载,方便查询利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8日 总第374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