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挖掘红色档案资源 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上海市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李瑞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9 星期五

    前段时间,《觉醒年代》热播,该剧以党史档案为依据,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进行了高度还原,一时之间也让上海的不少地标“火”出圈。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早期中央领导机构的所在地、早期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上海的“红色基因”不但密集而且齐全。

    近年来,上海市档案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国家档案局工作要求和上海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通过完善红色档案保护利用体制机制、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加强红色档案资源编研等,将上海“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以红色档案保护利用体制机制为抓手,夯实制度基础

    从《上海市档案条例》到《上海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再到《关于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的意见》,近年来,上海市档案部门在推动红色档案保护利用制度建设中积极作为,推动形成完备、周密、系统的制度体系,确保红色档案保护利用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在新修订的档案法正式实施后,上海市档案局不断加强与市人大、市司法局等的协调沟通,推动在《上海市档案条例(修订草案)》中设立“红色档案资源”专章。在编制《上海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围绕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设置了专门条款。

    前不久,上海市档案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的意见》,对开展红色档案资源专项调查和征集、建设全市统一的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加强红色档案资源科学管理、加大红色档案史料编研开发宣传力度、完善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保障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

    通过一系列红色档案保护利用长效机制,上海市档案部门逐步构建起推动将红色档案保护利用工作落实到位的闭环机制,不断提升红色档案保护利用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更好地发挥红色档案资政育人功能打下坚实基础。

以红色档案资源征集为支撑,不断丰富馆藏

    上海市档案局高度重视红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不断做大做强红色档案征集工作。自2018年以来,围绕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实行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口援建脱贫攻坚、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等17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接收相关档案约58.53万卷(件)。同时,大力开展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工作。今年,市档案馆征集了上海市原副市长赵祖康、上海市委原书记赵行志的日记和工作笔记,以及全国劳动模范裔式娟、司法体制改革“燃灯者”邹碧华和众多留苏前辈的档案资料。

    结合《“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市档案部门将对全市红色档案资源保管利用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全面摸清上海红色档案的保管、保护、整理状况,对特别珍贵的红色档案采取“一件一档”的方式建档立卡,并设立专门台账。进一步加强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和重大突发事件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常态化收集工作和上海援建新疆、西藏、云南、青海果洛、贵州遵义的文件材料收集工作。同时,市档案部门将把上海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市强化“四大功能”(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工作的文件材料收集好,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留下完整真实的档案记录。

以红色档案资源编研利用为目的,彰显档案价值

    多年来,市档案部门一直深耕不辍,推动全市红色档案编研利用工作结出累累硕果。2019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开展了“一大”遗址寻访、跟着档案看上海、对口援建档案工作等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出版了《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跟着档案看上海》,举办了“温暖的回响——上海市助力全国脱贫奔小康档案文献展”。目前,市档案局已启动第二轮档案专题研究,其中,中央文库在上海、跟着档案看上海(第二辑)、“人民的城市”档案史料汇编3个专题均与红色档案资源直接相关。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市档案馆积极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等“一馆五址”建设提供档案支持。今年1月,在国家档案局的大力支持下,“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展出,展示了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市档案局开展了“百年初心地 档案话风华”档案文化宣传月活动,并推动“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到全市多地巡展。此外,市档案局还与市政协、东方网联合举办了“上海红色金融”档案展,与欧美同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联合上海戏剧学院推出话剧《渔阳里的“大人物”》,指导上海音乐学院创排以“中央文库”历史为蓝本的音乐剧《忠诚》。针对青少年学生、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等不同群体,打造了“跟着档案学党史”“红色之城人民之城”系列教育课程。大力推进全市各区档案馆馆藏档案目录的汇集工作,打造红色档案资源目录数据库。今年,市档案馆将初步完成已经接收进馆的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

    结合新馆启用,市档案部门将筹办“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红色珍档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之路”档案展;与上影集团在明年联合推出以“中央文库”为题材的电影《密档》,进一步做强“档案春秋”微信公众号;推动全市所有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市级机关等单位完成档案馆库建设任务,为珍贵红色档案“量身定制”专用库房;出台红色档案保护修复工作指南,组织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编辑出版档案馆指南,动员各区档案馆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编辑《人民的城市》;进一步加强与苏、浙、皖三省档案部门的合作,加强长三角地区红色档案资源的联动传播,深化全市档案历史文化传播联盟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8日 总第37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