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荆州多部门联动破解改制企业职工“查档难”

作者:无

来源:荆州新闻网

2021-10-29 星期五

    “这么多年了,我以为查起来很费劲,没想到这么快。”10月14日,原沙市第一针织厂员工邱女士到湖北省荆州市档案馆查询档案资料,工作人员将个人信息输入电脑核对,不到十分钟就查到了相关资料。

    为扎实做好改制企业职工查档工作,市档案馆多措并举,依法接收14家破产企业共计9630卷件档案进馆,对进馆的破产企业档案进行鉴定整理,及时编制目录,专门分类整理群众利用比较频繁的职工工资档案,优先数字化扫描馆藏利用率高的民生档案,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接待群众查阅,市民可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等途径预约查档,真正实现档案利用“立等可取”,为改制企业职工证明参加工作时间带来极大便利。

    近年来,市直部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在改革改制过程中,造成有的职工个人档案遗失或资料不全,保管服务主体发生改变或不明确,给职工社保、福利等遗留问题的解决造成不便。

    今年53岁的纪女士原是湖北沙市钢厂的一名职工,曾负责钢厂职工的劳资关系。2002年,沙市钢厂破产,职工全部解散。近几年,面临退休的纪女士想查询自己的工龄以办理退休职工社保,但档案在哪、从何查起?

    瞄准群众“急难愁盼”事,全市各部门联动精准高效解民忧。今年以来,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牵头市档案馆、市人社局、市国企改革办等多个部门,把解决改制企业职工“查档难”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构建“有渠道诉求、有部门受理、有专人接待、有办法解决”的“随来随办”工作机制,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建立清单制,与各相关部门一起全面梳理、核实全市改制企业和职工基本情况。市档案馆、市人社局和市政府国资委(国企改革办)等加快档案收集、整理进度,对职工档案中出现的材料遗失、记录不全等情况,及时到相关部门、企业查找佐证材料。

    根据部门信息统计,荆州市直共涉及改制企业69家,其中档案在市人社部门保管的46家,在市档案馆保管的14家,在原企业或职工个人保管的5家,在改制后企业保管的4家。

    针对职工档案归口多部门管理的情况,由市委办公室牵头,市人社局、市政府国资委(国企改革办)、市档案馆、市信访局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制定《荆州市直改制企业职工档案查阅利用服务指南》和《荆州市直改制企业职工个人档案查询清单》,落实具体查档责任单位和联系人,并通过媒体对外公布,方便职工知晓“档案在哪里,找谁能解决”。

    今年5月,纪女士看到媒体上刊登的《荆州市直改制企业职工档案查阅利用服务指南》后,通过人社部门档案查到了当年招工档案相关记录。

    目前,市直相关部门已受理查档申请1500余人次,查全率达70%,群众满意率100%。下一步,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将建立长效机制,将解决“查档难”列入日常工作,启动34个改制企业档案整理工作,确保所有问题做到闭环办结;实时更新查询清单,借助媒体渠道及时公布;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整体工作不因换人断档,接续开展;强化开发利用,加快推进档案服务升级,畅通档案服务民生的渠道,努力实现群众查档“只跑一次”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