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全20册)》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作者:伊 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8 星期四

    本报讯 前不久,由国家档案局组织编写、南京出版社出版的《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全20册)》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此为中国出版政府奖自设立以来档案类图书的首次获奖,也是南京大屠杀相关图书的首次获奖。该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

    《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后,为确保这些珍贵档案得到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践行向国际社会所作的公开相关档案的郑重承诺,国家档案局于2017年组织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专业人员对分藏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7家档案馆、纪念馆的申报档案进行了整理编辑,并于同年12月——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之际出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2月,南京出版社从该社2016年7月至2020年12月出版的1600种图书中推选该书申报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今年7月,经过多轮评审,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发文公布该书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国家新闻出版署认为,获奖出版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8日 总第37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