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揭秘红色档案 上海音乐学院打造原创音乐剧《忠诚》

作者:李荣

来源:新华网

2021-10-27 星期三

    作为上海市“文教结合”资助项目和上海九棵树艺术基金会首个大型文艺支持项目,上海音乐学院携手上海奉贤共同出品的原创音乐剧《忠诚》将在2021东方美谷艺术节开幕式上首演。

    地下工作者,这一革命战争岁月的特殊群体,对于生活在当今和平时期的年轻人,似乎已有几分陌生的感觉。其以自身工作的隐蔽性和富有传奇色彩的真实故事,给予人们震撼和感动。原创音乐剧《忠诚》以20世纪多位地下工作者为原型,结合他们的相关生平事迹,进行艺术加工,讲述了在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险恶环境下,他们为了秘密保存在旧上海的数万份党中央核心机密文档不落入敌手,历经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经受艰苦牺牲的严峻考验,接力守护,完成光荣使命的故事。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音乐剧《忠诚》自2020年以来,从编剧创作剧本,到歌词的打磨、戏剧化表达的研究、唱段的创作,经过了反复的艺术创作探索。主创团队充分挖掘档案史料,先后寻访旧址,走访剧中人物原型家属,听取专家意见,并邀请上海文艺界的艺术名家现场指导,确保艺术品质。

    据了解,该剧在开演当天,上海市档案局(馆)在演出现场设置了一个以“档案里的‘一号机密’”为主题的小型档案陈列,让广大市民观众“沉浸式”了解这段属于上海这座光荣城市的红色印记,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忠诚主题,使观众们获得真实的心灵感动与精神洗礼。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