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安徽肥东县民政局

推进城乡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

作者:梁 勇 高 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6 星期二

    本报讯 今年以来,安徽省肥东县民政局立足工作实际,组织全县20个乡镇(园区)民政干部对城乡低保档案进行整理,推进低保档案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县民政局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要求乡镇配合社区落实申报程序,在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程序上严格把握时间期限,对低保申报流程、申报材料等进行规范要求,对低保档案的内容填写、档案整理及查阅等进行详细解读,提高乡镇民政干部低保档案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为全面摸清全县低保档案管理情况,县民政局通过交叉互查、随机抽查、交流促进等方式对全县20个乡镇(园区)开展低保档案互查工作,对城乡低保档案质量进行全面检查。每个乡镇采取分组互查形式随机查阅10户档案,查看档案材料是否齐备、流程是否到位,查阅民主评议工作记录、入户调查和公示等相关资料,检查核减政策执行是否准确,是否存在错保、漏保等现象。县民政局深入每个乡镇,抽查低保档案规范整理工作进度,对档案表格填写不规范、内容有涂改的责令其改正。

    此外,为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县民政局制定了档案检查方案和检查表格,按照案卷外观统一、档案材料统一、目录编序统一、材料用纸统一、资料装订统一、柜盒摆放统一的标准做到“一户一档”,形成统一的档案管理体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5日 总第374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