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作者:谢新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5 星期一

    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引、学、活、做”四字诀,在全馆兴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

    用好“引”字诀,高位推动开好局

    自治区档案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馆领导班子专题会议,构建馆领导班子全面统筹、机关党委全面落实、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研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位起步、有序推进。机关各党支部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泛动员,有序推进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

    自治区档案馆坚持把“学党史·促争先·当标杆”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打造了主题多样、效果明显、载体丰富的“党旗映天山”“七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即写一篇党史学习心得体会、过一次党员政治生日、上一堂党史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次“践初心 担使命”志愿服务活动、争创一项工作先进、为结对亲戚赠送一本党史小册子),带动全馆党员干部沉浸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坚定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用好“学”字诀,学深悟透起步稳

    为严格落实“规定动作”,自治区档案馆通过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学、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举办专题读书班精准学、精读党史书籍重点学、融入“三会一课”专题学、丰富活动载体灵活学、知行合一社会实践学等方式,不断强化学习效果。扎实开展“书香天山”暨“学党史 守初心 勇担新时代档案人使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引导全馆干部阅读红色经典,从中汲取信仰力量。

    同时,自治区档案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石榴云”客户端、法宣在线平台、新疆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网络平台打造指尖学习矩阵,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聆听党中央和自治区宣讲团宣讲、观看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与“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会等,确保学深弄通悟透。联合自治区社科院召开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工作会议,为下一步开展课题研究合作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用好“活”字诀,创新载体特色显

    自治区档案馆以“新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天山作证——新疆民族团结历史档案文献展”为载体,充分发挥自治区档案馆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独特优势,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截至目前,先后接待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自治区文联、自治区税务局、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等区直机关组织的近千人来馆交流学习。积极与新疆日报社、新疆电视台、新疆社科联等单位合作,开设“风展红旗·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今日聚焦——新疆”等专栏,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融入“云端”,让党史故事“直达”党员干部和群众。协助新疆电视台拍摄制作了《团结一致 支援抗战》和《寻找红色记忆“新兵营”:坚守理想 使命不移》等电视节目。大力开展“百年百人百件”红色新疆印记档案史料征集活动,编辑出版《党在新疆档案史料汇编》《抗日战争档案史料》(新疆卷),承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利用办公楼LED大屏和楼宇显示系统每日循环播放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自治区档案馆协助拍摄的《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纪录片及《史话新疆》系列微视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

    用好“做”字诀,笃干求实促担当

    为更好地服务基层,自治区档案馆专门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开展“访民情 解民忧”调研下沉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多次赴英吉沙县色提力乡、乌恰镇进行实地调研,现场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开展“春风送暖爱心捐”志愿服务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积极带头捐赠,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纷纷响应,踊跃捐赠衣物、鞋帽、图书等。开展“社区共建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赠送社区电脑、打印机、文件柜和办公桌椅等设备。开展敬老助老爱老一站式服务活动,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免费办理水电卡、养老补贴卡,切实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接下来,自治区档案馆将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动机关党建与档案业务深度融合,抓好模范机关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在馆内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1日 总第374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