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甘肃张掖甘州区
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作者:高 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2 星期五

    本报讯 自2020年7月被列为全国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第二批试点地区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试点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内容、细化进度安排、出台保障措施,形成省、市、区、乡、村五级联动工作模式,并于日前圆满完成试点工作目标任务。

    甘州区档案馆制定了“11+6”《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清理了重复性文件8000多件,提高了基层治理过程中事务性、辅助性台账资料的归档效率,为解决基层组织“过度留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维护村级档案的安全完整,区档案馆指导2个试点乡镇和18个试点村规范整理各类民生档案并完成乡村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此外,行政村向乡镇档案室移交了重要档案实体和数字化成果,有效缓解了村级组织的档案保管压力,基层档案业务延续性得到显著提高。

    区档案馆对社会治理类、土地确权类、建设项目类、拆迁工作类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为调解处理矛盾纠纷提供了有力依据,切实增强了政府裁决和行政行为的公信力。同时,区档案馆将档案工作重心向基层下沉,推动完善民生社会事业领域的档案资源建设。截至目前,已提供档案证明材料100余份,为试点乡镇、村解决矛盾纠纷、生产生活、创业创新等方面实际问题30个。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1日 总第374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