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灌南县档案馆:三个强化推动档案事业更好为民服务

作者:李啸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0-2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档案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提升群众档案服务幸福感为出发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三个强化”推动档案工作为民服务水平提高,助推灌南县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你们的大厅比以前亮堂干净多了。”一位前来查档的女士对工作人员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灌南县档案馆深入拓展档案部门公共服务功能,改造“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式的查档窗口,营造整洁、舒适、安静的查档环境。增设饮水、存包、老人服务、残疾人服务等便民设施。优化查档方式,推进档案服务纳入乡镇便民服务窗口,实现群众查档“少跑腿”。创新查档接待方式,群众可通过现场查阅、委托、电话、函调等多种方式查询档案。灌南县档案馆本年度共接待各类查档利用2513人次,调阅档案7532卷次,免费提供复印件5041份,为群众确认退休工龄、补齐人事档案、处理纠纷、修史编志等提供了有力证据。

    为了丰富馆藏资源,提升群众查档准确率,灌南县档案馆启动新一轮档案接收工作,档案门类涉及文书档案、声像档案等。与县档案局密切合作,进一步明确接收单位、接收内容、接收时间、接收标准、接收流程。主动对接,强化指导,对县人大办、县交通局、县民政局等22家单位的进馆档案开展监督指导,不断提升进馆档案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应进馆档案全部接收进馆。目前22家单位档案原件已经全部接收进馆,新接收档案已整理39156件、目录录入39156条、数字化扫描约25万页。

    为了解决群众档案查询不到、不全的问题,切实提升档案资源质量。县档案馆积极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投入40余万元对全馆档案资源进行数据校核,纠正目录错误、页码错乱、扫描错位等问题。目前,已完成档案目录校核48.2万条,重新扫描问题档案88.5万页。

    下一步,灌南县档案馆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在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上做足功课,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推动档案工作更好服务为民。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