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昌市档案馆:活用红色档案资源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赖海荣

来源:南昌日报

2021-10-21 星期四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档案馆切实做好档案保护利用工作,深入挖掘档案背后的历史内涵,用活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让红色档案从史料中“走”出来、“活”起来,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素材,引导南昌市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南昌市档案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通过各种途径收录散存在全市有关部门、单位以及革命烈士亲属、社会收藏人士珍藏的革命历史档案,精心筛选编纂了《峥嵘岁月 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在南昌的一百年》历史画册。画册共选用图片950张,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南昌党组织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举措、重要活动、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取得的重大成就。该画册以时间为主轴,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部分。

    市档案馆还通过深入挖掘反映中国共产党南昌历史的馆藏档案资源,举办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南昌历史档案资料图片展。展览以中国共产党南昌历史为主线,通过展示档案资料图片,生动再现我党百年来在南昌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光辉历程。展览共吸引全市100余家部门单位2000余人参观,引起强烈反响。

    此外,市档案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查档流程,提高查档效率,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今年以来,该馆通过实施档案查阅延时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查档利用需求。截至10月上旬,共接待档案利用1036人(次),电子档案利用58236次,实物档案利用12976卷(册),打印、复印、翻拍档案文件17833页。该馆还积极推广普及“赣服通”线上查档服务,通过线上出证、档案邮寄等方式,实现了群众查档足不出户。该馆还通过与上海、北京、成都等三地综合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建立了馆藏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工作机制,实现了民生档案的跨馆异地查阅利用。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