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 推进金华档案工作发展

作者:陈艳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1 星期四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把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与他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是新时代做好档案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当前,浙江省金华市档案部门坚持把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着深厚感情学,密切联系实际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档案工作的政治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对比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向”重要论述和此次作出的重要批示,在表述方面,从“基础性工作”到“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进一步提高了档案工作的地位作用;从“三个转变”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更加丰富了档案工作的内涵;从“三个走向”到“四个‘好’”“两个‘服务’”,对档案工作的方向指引更加具体。

    金华市档案工作者不断加深对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从中汲取精神动力,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和实践力量,从革命前辈对档案工作持之以恒的保护中体味档案工作的初心使命,从一代代档案人默默无闻的奉献中找到档案工作的真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档案工作的首位、贯穿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完善档案工作责任制,明确档案形成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

    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党委中心大局

    金华市档案部门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的部署,强化全局意识,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档案工作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工作大局中去考量,把握机遇、找准定位。要强化历史眼光,把档案工作放到历史长河中去考量,切实增强档案工作的战略性、预见性和前瞻性。要强化战略谋划,把档案工作置于“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之中去把握,着眼于党委所需、群众所盼、档案所能、未来所向,谋定而动。要紧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构建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题档案库。抢抓数字化改革给档案工作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下好档案数字化改革这步“先手棋”,推动档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围绕查档群众的需求,大力推动档案公共服务进乡镇、进农村(社区),让档案工作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强化使命意识,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这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也是我们这一代档案人的历史使命。全市档案部门将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围绕全市“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这一总体目标,市档案部门将抢抓机遇,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在“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建设中争先创优、砥砺前行,确保档案工作不掉队、不缺位。要拼搏实干,以事业为重、实干为要,树立问题导向,聚焦档案工作的优势与短板,立足时代前沿,对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出超前预判,着力构建具有金华特色的档案工作目标体系、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

    提升变革能力,推进档案工作改革创新

    全市档案部门将不断守正创新、不断变革突破,解放思想,摒弃不合时宜的习惯和传统,做到头脑特别清醒冷静、行动特别坚决有力,大胆尝试、不断探索。要创新工作手段和方式,牢固树立数字化思维,运用数字化技术,对档案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构架、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要强化档案行政执法,以提升档案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抓手,全面加强档案行政监管,建立基层档案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使档案工作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要强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对档案的“急难愁盼”之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8日 总第374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