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河北省档案馆(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馆长(主任) 吕素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0 星期三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深刻领会和把握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是河北省档案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以高屋建瓴的论述、深刻精辟的分析、震撼人心的宣告、视野宏阔的擘画,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自立、自警。在河北省档案馆的馆藏中,有10万余件革命历史档案,这是成千上万革命者奋斗历程的珍贵记录,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的真实写照。作为档案工作者,透过这些档案,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源自初心使命的坚定信念练就成的胜利之“钥”、升华出的精神之“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巨大成就,让人们无比振奋和自豪。在新时代的发展征程上,回首历史源头,认准前行之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自信和自豪融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中,成为摆在档案人面前的新答卷。

    近年来,河北省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举办了“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燕赵儿女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伟大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大力开展“用档案讲述党史”宣教活动,推动档案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努力挖掘红色档案价值,集中向社会开放309个全宗6.4万件馆藏红色档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进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全程指导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并将2020年度的疫情防控档案全部接收进馆;围绕脱贫攻坚,及时做好脱贫攻坚档案接收工作,共接收档案目录约1.81万条。

    档案工作者是历史记载的保管者、守护者,更是红色初心的讲述者、宣传者。多年来,河北省档案馆坚持突出档案部门特色,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持续深度挖掘馆藏红色档案,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解读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将红色档案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坚持把红色档案的开发利用与党性教育、“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持续开展“荣归故里——让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用档案讲党史”宣教活动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向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对标对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优良作风,赓续精神血脉,激发奋进动力。进一步加大红色档案的接收和征集力度,丰富馆藏革命历史档案的内容和形式,为更好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夯实基础。

    河北省档案馆还高度重视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领域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持续开展调研指导,确保做好文件材料收集的前端控制工作,及时将有保存价值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等重大战役、重大工程和重大活动文件材料整理接收进馆,确保档案资料不遗漏、不散失,为全面记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进程打下坚实基础。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档案方志工作的出发点,结合党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大力拓展服务领域,积极主动编研开发资政产品,为领导决策、工作落实提供资政参考。在查档服务方面,不断创新档案服务形式,深化“一网查档,异地出证”服务模式,加强馆际档案利用平台建设,推动查档实现“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8日 总第374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