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马边县委组织部:强力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

作者:罗元洪

来源:四川法制网

2021-10-20 星期三

    近日,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立足“实”“严”“效”,推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

    坚持“实”字当先,推动档案专项审核“清淤”工程,确保干部档案材料真实可靠。采取初审抓疑点,复审抓重点,再审抓难点的“三审”工作法,通过开展干部档案全普查、干监部门人事档案专项督查等方式,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同时,积极进行“回头看”,同步自查问题,同步进行整改,补齐专项审核短板。高度重视归档材料的鉴别、分类、排序、编目、技术加工和装订等5个环节,逐卷逐份仔细审核档案材料,涉及“三龄两历一身份”的材料重点甄别,严把材料质量关,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回归本真,切实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公信力。

    坚持“严”字为重,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确保干部档案工作全流程严管理。首创管档工作人员党小组工作模式,加强管档人员政治教育,严格干部人事档案库房“九防”措施,严格档案出入库登记。坚持“四不查”制度,即涉及本人档案的不查,与查阅对象是近亲属的不查,查阅干部档案审批表未经领导签字的不查,非两名中共正式党员不查;严格开展干部任前审核和新进人员审核,全面落实“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在档案的转递上坚持“四不接转”,即身份不确定不接、材料不齐不接、没有调档函不转、个人携带不转,有效维护档案工作的严肃性。

    坚持“效”字托底,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确保干部档案高效利用。组建专班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积极探索档案数字化的开发利用,按时间节点补充完善档案电子信息数据库,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加大干部人事档案安全、便捷、高效利用;成立县干部人事档案服务中心,选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专门从事干部档案管理,将全县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工勤人员除外),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县管干部人事档案统一管理,优化干部档案查(借)阅、转递流程。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积极作用,为组织人事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信息。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