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批示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作者:许建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9 星期二

    本报讯 河北省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接到国家档案局通知后,省委书记王东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家档案局通知要求,不断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

    按照河北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到省档案馆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认真谋划好贯彻落实方案和措施。各地各部门和全省档案系统按照国家档案局和河北省委要求,迅速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举措,确保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在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方面,河北各级档案部门和综合档案馆积极通过展览陈列、编研出版、影视制作等方式,用档案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方面,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6月底前已将疫情防控档案目录及档案移交省档案馆,省乡村振兴局于7月中旬已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脱贫攻坚文件材料分类、编号、归档工作,纸质目录及电子目录已报送省档案馆。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方面,全省不断加强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快建设省档案馆新馆,推动石家庄、承德、廊坊等市档案馆新建或改扩建,其中石家庄市档案馆新馆将于年底前竣工,68家获得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补助的单位中有58家已建成或正在建设;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正在研究制定省级数字档案馆(室)测试评价办法;组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和综合检查,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国家和全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重点任务落实;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摸清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同时,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契机,推动党委(党组)尤其是“一把手”更加重视关心支持档案工作,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内容,督促进一步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建好用好全省档案专家库,精心组织今年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8日 总第374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