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十四五”江西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作者:叶修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江西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对标《“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江西实际,明确了今后5年江西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做好“十四五”期间全省档案工作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与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到2035年,全省档案资源建设质量、档案利用服务水平、档案安全保障能力、档案治理效能和管理现代化程度大幅提升。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江西档案事业发展6项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有效提升档案治理效能;二是深入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全面记录新时代江西发展新成就;三是持续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四是扎实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着力筑牢档案安全防线;五是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六是积极推进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档案工作高素质人才队伍。

    《规划》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实规划组织实施领导责任,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全省各级政府要加强档案工作,将档案事业发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要建立执行情况的监督、评估和检查机制,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档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4日 总第374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