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东清远 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农村治理的水平

作者:杨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5 星期五

    本报讯 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凤城街道古城社区是广东省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之一。近日,古城社区在清远市档案局、清城区档案局的指导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创新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农村治理的水平。

    古城社区优化档案工作流程,设置档案查阅专窗,在窗口接待工作中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规范古城社区档案查阅指导流程,为查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查档服务;在“清远市清城区智慧凤城综合治理指挥平台”APP上开设古城档案查阅以及党员查询档案预约通道,满足查档者的需求。古城社区还深挖红色档案资源,在古城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史长廊,生动讲述党在古城的故事以及党的指导思想在古城的生动实践。此外,古城社区还编写了翔实的村史和大事记并举办相关展览,进一步丰富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手段。股份分红制度和古城教育基金是古城社区的特色,古城社区借鉴其他先进试点村档案归类方法,设置了终身股股权和教育基金专门档案,为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提供档案依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4日 总第374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