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珍惜机遇 增强动力 守正创新 真抓实干

各地第一时间贯彻专题研讨班要求

作者:叶莉 农建萍 常万龙 郭鹏飞 徐早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5 星期五

重 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 莉) 重庆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有关要求。近日,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明清批示要求:“抓好研讨班精神的学习贯彻。”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龚建海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全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下一步,重庆市档案局将紧扣国家档案局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做好3项工作。一是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督促检查、召开片区会议、组织专题活动、持续抓好宣传等举措,切实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二是加快重庆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度,在规划中完善和体现专题研讨班要求,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具体举措,建立规划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市级党政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和区县档案工作实绩评价的重要依据,确保规划有效落实。三是结合重庆实际,提前谋划2022年工作,明确发展思路、形成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广 西

    本报讯 10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自治区档案局局长宁玉琼主持召开学习会议,传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有关要求,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提出意见。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奋力开创广西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要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后半篇文章”,全力抓好问题整改,真正把法律的权威和刚性树立起来。要加快推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确保年底前如期完成任务。要精心策划、统筹安排,举办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农建萍

北京市档案馆

    本报讯 10月8日和10月9日,北京市档案馆馆长程勇主持召开馆务会和处以上干部会,传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有关要求,并要求结合全馆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持续深化学习,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走向深入。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及北京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首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开创首都档案馆工作的崭新局面。三要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推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发挥独特优势。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总结建党百年用好红色档案的经验,继续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传播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常万龙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

    本报讯 10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馆长李淳仁主持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专题研讨班有关要求,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二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动自治区档案馆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要持续深入抓好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完善深入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积极配合档案主管部门抓紧修订完善、尽快出台“十四五”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馆各部门要抓紧梳理工作短板和弱项,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问题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认真做好红色档案资源调查摸底工作,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进一步做好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切实抓好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四个体系”建设。  郭鹏飞

湖北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10月4日,湖北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主持召开馆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传达学习专题研讨班有关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一是及时向省委领导汇报参加研讨班的有关情况。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向省委报送了情况报告,年底前还将向省委专题报告全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有关情况。二是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举办全省档案系统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三是组织全省档案系统开展“学批示、悟思想、见行动、开新局”大学习、大讨论,教育引导全省档案工作者坚守“党管档案”这个核心、“为党管档”这个忠心、“为国守史”这个真心、“为民服务”这个初心、“甘于奉献”这个恒心。四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契机,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在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进档案资源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破解影响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等方面下功夫,为加快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4日 总第374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