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丝绸档案馆跨界合作 推出档案+剧本杀

作者:无

来源:扬子晚报

2021-10-14 星期四

    近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开幕。来自全国的300余位设计师、50余个原创设计品牌、超过1000余件套创新设计作品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上惊艳亮相。其中在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的展位上,大型实景解谜游戏《第七档案室追踪者的倒计时》吸引了不少观众领取线索图,逐一解密。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剧本杀+密室逃脱游戏结合,讲述了70多年前,第七档案室奉命追踪一份藏于苏州的漳缎组本,任务中途发生意外,以致这项任务到今天仍在继续。现场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角色,找到不同的答案。在终点找到答案的,可以获得相应的礼物,比如解谜游戏书《第七档案室》等。

    苏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透露,“通过故事让大家了解档案馆工作,一般大众对此不太了解。另外,把枯燥的档案变得活泼,让大众容易接受。其中,我们也融入我们馆藏的精华内容,放入解密的故事之中。比如我们丝绸里面,有给官员官服做胸口一块补子,用这个图案就做成谜题”。如果公众在运博会上玩不过瘾,在中国丝绸档案馆今年年底建成后,也会建有两三百平的密室,把这些元素放入实景解谜。

    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于2013年、2015年经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建设,是全国地级市第一家“中”字头丝绸专业档案馆。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8715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设中。据悉,场馆建设秉持“苏州特色、小而精”的设计理念,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唯一集收藏、保护、利用、研究、展示、教育、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丝绸专业档案馆。其中,最珍贵的是近三万卷苏州丝绸企业留下来的档案,见证了近现代苏州丝绸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