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合江县档案馆:“四个强化”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作者:林皖鸿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0-12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档案馆聚焦主责主业,丰富馆藏档案资源,优化馆藏结构,扎实开展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依法接收,丰富馆藏档案。县档案馆依法严格贯彻落实档案接收征集的相关规定,及时调整档案接收范围,增加档案接收门类,做到依法依规接收、征集档案。

    二是强化源头控制,确保进馆档案质量。县档案馆抓好全县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统一业务标准。深入基层,点对点指导档案业务,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开展档案执法检查,督促立档单位整改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进馆前对档案整理质量、数量进行检查验收,极大提升进馆档案质量。

    三是强化主动征集,拓展档案资源收集范围。县档案馆向社会公开征集档案,先后征集了古钱币、古生活用品等实物档案,征集到家谱、族谱等特色资料。同时还主动上门征集革命历史人物、名人等相关档案,征集到日记、书信、手稿、口述史等珍贵档案资料,其中记录革命烈士王诚意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对中国革命的思考内容的《王诚意日记》,已入选“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名录库。

    四是强化民生服务,抓好民生档案提前接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抓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档案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脱贫攻坚档案98852件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1643件的进馆工作。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