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作者:陆国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11 星期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向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致以热烈祝贺,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对全国百万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认真传达学习、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及时印发通知,推动全国档案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批示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早在地方工作时就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并多次就档案征集利用、安全保管、重特大事件应急处置档案管理等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这次作出的重要批示,与多年来对档案工作的指示要求在理念方向上一以贯之,在目标要求上与时俱进。我们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与学习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培训交流等方式,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

    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深邃历史眼光和宏大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并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洞悉历史规律、尊重历史传承的深邃眼光和对历史负责、替未来着想的战略思维,这正是档案工作所要坚持的历史观和方法论。

    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曾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总书记在这次重要批示中强调,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把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历史的可信材料。档案工作看似平凡,却是一项对历史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对民族乃至人类负责的崇高事业。档案工作做不好,必将造成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只有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大意义、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才能更坚定自觉做好档案工作。

    要深刻把握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明确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这四个“好”、两个“服务”,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价值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全面开启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指引,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档案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与扎实做好当前正在推进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影响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鲜明。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抓住这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以强烈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发进取,努力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非凡的业绩。

    第二,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中央档案馆与新华社合作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与央视合作摄制《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百集微纪录片,组织编辑《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一书,旨在用红色档案讲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解读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我们要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红色档案的保管利用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红色档案资源建设,摸清红色档案家底,加大红色档案抢救保护征集力度,把红色档案的开发利用与党性教育、“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一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强资政服务,办好档案参考,善于拿起档案的武器反击披着各种“外衣”的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第三,记录留存伟大奋斗历史,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是档案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对于构筑民族集体记忆,凝心聚力铸就党的千秋伟业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各级档案部门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重大方针、重要决策开展档案工作,进一步加强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全面记录和留存新时代、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当前,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做好文件资料收集归档和档案目录及数字化成果的移交与接收进馆工作,确保相关档案资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全面记录和留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的伟大奇迹。

    第四,以贯彻实施档案法和“十四五”规划为抓手,着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必须主动适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要求,推动档案工作加快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要贯彻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健全配套法规标准体系,加强综合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责追责,真正把法律的权威和刚性树立起来。要认真抓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对《规划》所列的“七大工程”,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新启动的档案信息化强基工程、科技兴档工程、人才强档工程等,要细化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地落实。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档案开放力度,优化档案利用环境,简化档案利用程序,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是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档案部门要及时向党委(党组)提出学习贯彻工作的意见建议,报告学习贯彻工作情况,坚持在党委(党组)的领导下深入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工作。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契机,形成党委(党组)尤其是“一把手”更加重视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局面,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各级政府职责,把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记录留存的档案最核心最重要,必须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率先回答好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这道政治必答题,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带动全系统全行业档案工作,确保总书记重要批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转自《秘书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1日 总第374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