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彰显档案作为

——岳阳市档案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作者:田丽群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0-1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资源传承好”“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等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紧贴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积极服务,主动作为,挖掘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档案力量。

以档案为载体,展示岳阳红色历史

    为了生动展示岳阳的红色历史,岳阳市档案馆立足馆藏资源,推出“一书两展览三视频”。“一书”是指图书《情系桑日——岳阳市对口援藏档案记忆》。自2020年开始,市档案馆致力于援藏档案建设,广泛收集自1995年起岳阳市对口支援西藏桑日县的援藏资料,并派出工作组远赴桑日县现场征集资料,共收集文字、图片、音像、实物档案1万多件,并对收集到的援藏档案资料编辑研究,并出版了《情系桑日——岳阳市对口援藏档案记忆》一书。

    “两展”即“情系桑日” 和“档案记录红色历史”两个展览。“情系桑日”展览展示了岳阳26年援藏的求索历程、丰硕成果和援藏精神。“档案记录红色历史”展览选取“平江起义”等6个重大历史事件以及郭亮、陈毅安等15个历史人物,通过“讲故事、明背景、悟思想”的方式,以岳阳的红色历史革命故事来感染、教育与启迪后人。

    “三视频”即《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档案记录“桑岳情”》《兰台抗疫 黄卷发声——岳阳市档案馆抗击新冠肺炎纪实》3个微视频。其中《兰台抗疫 黄卷发声》微视频入围国家档案局开展的“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展播。《档案记录“桑岳情”》《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入围湖南省社科联“学习百年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

以留史为根本,丰富红色档案资源

    市档案局、馆与各部门联合收集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重大事件档案和资料进馆,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类档案,指导各市直部门开展档案整理,确保将2020年年底以前形成的档案收集好、整理好。

    市档案馆还对岳阳市级以上的非遗档案资料留存情况开展调研,收集1000余件重点档案、照片、音视频资料进馆,记录城市根脉。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取得《留住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岳阳市非遗档案情况调查与对策研究》科技项目成果。

    为服务岳阳“文化强市”建设工作,市档案馆联合市文联,在全市开展岳阳文学艺术作品征集,广泛归集本土作家作品和有关岳阳文化的作品,并专门组织档案集中捐赠活动,进一步打造民国、族谱、地图、名人档案和“岳阳记忆”展览等品牌,共收集档案资料近7万卷(件),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资源。

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优化档案服务

    市档案馆不断优化查阅、利用等环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放到期馆藏档案,让查档群众可以通过电话、网络,以及在接待大厅查阅利用馆藏文书档案,满足社会各界更多的查档需求,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查档服务。

    由于市档案馆位置比较偏僻,为避免查档群众舟车劳顿,市档案馆坚持“首问负责制”并为群众提供电话、邮件等多种形式、不间断的档案服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档案馆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开通电话、网络和电子邮箱“点对点”查询,保障市民查档的紧急需求,赢得市民的高度肯定。

以联合为手段,凝聚档案社会力量

    市档案馆与任弼时纪念馆、市美术馆、市图书馆、市科技馆、市博物馆等10家公益文化事业单位,共签“馆园联盟”合作协议,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市档案馆还邀请岳阳知名专家学者每季度举办一次“兰台讲堂”,以更好挖掘宣传岳阳历史文化。

    以档案学会为抓手,加强与县市区档案馆、各市直部门档案室之间联络,组建成立了档案学会专家库,开展会员培训,提升岳阳市档案工作水平,促进本市档案事业全面发展。

    市档案馆与湖南理工学院共建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就科研、档案专业教学、活动开展、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同时派遣3位馆内业务骨干到该学院兼职任课教师,促进馆校深入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