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重要批示 高标准做好首都档案工作

作者: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 张利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08 星期五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北京市委对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契机,认真落实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争创一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新时代首都档案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领会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既体现了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更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行动指南。全市档案系统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

    档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档案工作者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全市档案工作者要自觉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强化政治引领;研究部署、推进档案工作,都要善于从政治的角度去考量,注重用政治效果来检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不断深化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自豪感,坚定做好档案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行动指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首善标准,坚持学以致用,围绕首都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主动作为,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首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办法和行动举措,积极应对首都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强化责任意识 勇于担当作为

    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做好首都档案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全市档案工作者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推动首都档案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在北京市档案机构改革中,按照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原档案局(馆)的行政管理职能划归党委办公厅(室),档案馆归口党委办公厅(室)管理,形成党委办公厅(室)统揽档案工作、局馆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档案工作主体责任,以党政机关档案工作责任制为牵引,大力发挥领导班子示范作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研究解决档案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新时代首都档案工作。

    档案工作者既是首都各项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又是记录者、服务者,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本着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好档案工作。档案主管部门要专注于抓好档案工作顶层设计、执法检查、队伍建设等事关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全局的工作,进一步增强统揽档案工作全局的能力,提高对档案馆、档案室的监督指导水平;档案馆要专注于档案保管和利用,进一步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档案室要认真履行收集、管理本单位档案的责任,确保档案齐全完整。全市档案部门要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协同、互相配合,共同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很强的服务工作。全市档案工作者要积极利用档案独特优势,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创新档案服务机制,服务首都各项事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以微信、微博、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新时代推进首都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好用活档案资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前期推出婚姻档案跨部门共享、知青档案跨馆出证、开放档案网上集中查询等惠民举措基础上,实现更多民生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通过延长开放利用时间、优化档案服务环境等措施,进一步做好档案服务工作,提升公众满意度;围绕首都中心工作,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全面提升档案服务质量,在服务中展现档案工作的作用和价值。

坚持首善标准 全力抓好落实

    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首都,北京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首都档案事业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档案工作在其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更加凸显。全市档案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聚焦主责主业,自觉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首都档案事业战略转型、高质量发展。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对照新修订的档案法,抓好制度建设,认真梳理北京市现行有效的档案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跟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修订工作,适时启动《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等相关档案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全市档案法规体系;进一步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加强重点问题督查,提升档案执法效能;制定实施档案“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档案法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为依法治理档案事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日前,《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已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是北京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实施好《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意义重大。全市档案工作者要坚持首善标准,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进首都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建设,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切实推进首都档案事业发展。

    档案馆新馆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建设,是推进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建设、实现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十四五”期间,全市16家区级档案馆要全部建成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的新馆,区数字档案馆建设要与新馆建设一体设计、同步实施。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落实市委有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督查、通报、约谈、调度等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两馆”建设,力争尽早尽快取得更大成效;充分发挥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高位谋划、加强统筹、稳步实施,加快制定《北京市市级数字档案室评价办法》,开发具备监督指导、行政执法、科研管理、人才管理、数据统计等多种功能的档案行政管理系统,构建以市档案局为主导、市档案馆为龙头、区档案馆和各单位档案馆(室)为支点的全市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推动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实现档案安全和管理全面升级。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00多年的建都史,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源。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发展日新月异,形成了大量宝贵的档案资源。全市档案工作者要履职尽责,大力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一方面,继续保管好、利用好档案信息资源,特别是要把首都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保管好、利用好,通过加强研究和开发利用,使其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和价值;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重大建设、重大工程、重大活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完成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档案接收进馆,高标准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档案收集工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的归集工作,记录好、留存好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同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支持,使首都档案资源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全市档案工作者将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东风,奋发有为、奋勇拼搏,奋力书写新时代首都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30日 总第37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