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心坚守 不负韶华

作者:邓文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08 星期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档案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牢政治方向,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用心坚守、不负韶华,努力践行兰台人的初心和使命。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缺少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作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者必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档案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没有坚强的党性就无法做好档案工作。档案部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党史、讲党史、知党史、用党史上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特别是在宣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上,要充分体现档案部门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行业特点;积极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发挥档案资政辅政作用,确保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工作记录历史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要深入挖掘档案资源。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档案工作者担负着传承历史的重要责任。在“四史”学习教育中,档案工作者要充分挖掘档案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学好用活身边的宝贵资源,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守护好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深入挖掘档案资源,不断提升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要提升档案工作者业务素质。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档案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主动拓展新领域、学习新知识,懂得发现档案的历史价值。档案部门要把业务学习纳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下大力气把业务学习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做到融会贯通,使政治理论学习与档案业务学习互相促进,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者的业务素质。

    要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档案工作者要时刻保持平常心,认真对待每一名查档者,特别是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忱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做到热情、及时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档案查阅利用形式上,档案部门要推出来电、来信、来函、网络等多种查档方式,积极开展跨馆查档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满足查档者需要,用心、用力、用情服务群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30日 总第37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