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共享祖国荣光 共圆伟大梦想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30 星期四

    金秋送爽,神州大地一幅幅壮美的丰收画卷正在铺展;丹桂飘香,华夏儿女一句句深情的美好祝福献予祖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信心满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豪情万丈。

    时间记录前行的脚步,历史镌刻奋斗的足迹。从1949到2021,72年间,人民共和国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从“弱国无外交”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积贫积弱、百废待兴到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斗,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我们为伟大的祖国而自豪,为英雄的人民而骄傲!

    抚今追昔,我们不能忘记,无数革命先烈披荆斩棘、浴血奋战,为我们开辟了通往幸福生活的繁华大道。在此,我们深切缅怀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的革命先烈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的功勋永载史册,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他们的精神永放光芒!

    风雨兼程一世纪,风华正茂恰此时。今年,立志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举国上下,万众欢腾。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壮举,这是光耀千秋的恢宏史诗,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值此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广大档案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欣逢建党百年盛事,沐浴重要批示春风,档案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向未来,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档案强国,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壮志在胸、斗志昂扬。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万山磅礴有主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纵有各种“拦路虎”“绊脚石”,但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就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我们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必须用实干开创发展新篇。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学细悟笃行重要批示,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实施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加强“四个体系”建设,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必须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红色档案是党史的真实记录,是天然的党史。档案部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唱主角”,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的历史,做中央文库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培养历史思维、树立历史眼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丰厚营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蓄奋进力量。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同心同德、团结拼搏,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意气风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在新征程上接续谱写档案事业更加华美的时代篇章。

    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祝福英雄的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30日 总第373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