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顺利推进

作者:陈静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8 星期二

    本报讯 云南省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截至8月31日,全省已接收进馆脱贫攻坚文书档案146万件、项目档案10万余卷、贫困户档案105万余卷、照片近27万张、音视频5万余分钟。全省脱贫攻坚档案接收进馆工作任务总体已完成过半。其中,个旧市、洱源县、鹤庆县全面完成接收工作,临翔区等5个县区完成比例已超过90%。

    为确保年底前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档案接收进馆任务,云南省档案局建立了脱贫攻坚档案接收进馆情况定期通报制。从4月起,每两个月对88个已脱贫县脱贫攻坚档案接收进馆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地进一步统一认识、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县,专文通知所属州、市档案局(党委办公室),要求其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对进度缓慢、工作滞后的县(市、区)的检查和督促指导,采取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表,压实责任和目标任务,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脱贫攻坚档案接收进馆任务。同时,云南省档案局强化实地督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借助开展县级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的契机,到80个县指导脱贫攻坚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每到一地,局领导均向当地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强调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传达国家档案局就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的要求,主动讲授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业务标准规定,不断增强各地党委领导和档案馆负责人的档案意识,增强其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楚雄州委办公室已将“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纳入州委办重点工作任务,计划于近期召开现场推进会。

    下一步,云南省档案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履行好并督促各地档案主管部门履行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业务指导、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的职责,实施好双月通报制度,开展不定期实地抽查,蹲点指导业务薄弱县,主动发现、帮助协调解决档案归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把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抓实抓好抓细,确保年底前顺利完成接收进馆任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7日 总第373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