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省档案馆 档案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

作者:郭立鑫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6 星期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档案馆以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牵引,把档案数字化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抓紧抓实,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进度不断加快,档案数字化成果质量持续提升,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进展迅速、成效显著。截至目前,省档案馆已完成本年度文书档案144个全宗、15余万卷(件)、610余万页的加工任务,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比例接近75%,图片、声像档案数字化率实现100%,预计年底馆藏数字化比例将突破91%。

    河南省档案馆全面贯彻去年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现场会要求,按照省委有关领导批示,确立了今年年内完成900万页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和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跃升30个百分点的目标任务。为此,省档案馆在去年284万元数字化加工经费基础上,年初再增加投入经费261万元,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两家优质外包企业和一家质检企业同时入驻,并为外包企业配备两处近500平方米的数字化加工场所,为圆满完成年度数字化加工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特别是第三季度以来,面对河南汛情、疫情的严峻形势,省档案馆在汛情自救和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帮助外包企业复工复产,企业从接到复工通知到全员开工时间均短于2天。

    为高质量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河南省档案馆执行数字化工作双人值班制度,由电子档案处采取“一人对一企”措施,严格按照《档案著录规则》和《纸质档案数字化规范》开展工作,注重提高档案著录质量,对出入库档案实行登记、清点、核查,对扫描文档进行实时校验,确保数字化加工过程质效双升和安全有序。同时,省档案馆坚持档案数字化工作与档案修复工作同步,将破损档案第一时间移交科研技术处进行抢救修复,待受损档案恢复或接近原有特征后再进行数字化,确保每一件档案都能得到有效保护。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3日 总第37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