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真抓实干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

作者:甘肃省档案馆馆长 卢琼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3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精神动力。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甘肃省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准确领会和把握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主动担当作为,为谱写甘肃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涉及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政治特质、政治定位、政治功能十分鲜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学习贯彻好重要批示,就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档案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省档案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档案保管保护、开发利用、宣传研究等各个方面都要首先从政治上进行考量、检验,把档案工作与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密切结合起来。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要加强对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用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

    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中创造、形成和保留下来的宝贵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理想、爱国情怀、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蕴含着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这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和鞭策鼓励,嘱托档案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档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红色档案资源,用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成就,用档案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通过红色档案的开发利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人民群众厚植爱国情怀,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党领导甘肃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记载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的档案资料。省档案部门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挖掘红色档案资源,精心举办红色档案文献展览,用红色档案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甘肃人民进行艰苦奋斗的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积极拓展红色档案展览服务对象,主动对接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把红色档案展览作为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用红色文化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要打造网上红色精神家园,通过举办红色档案数字展,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参观学习,真正使红色资源“活起来”。要充分发挥档案学术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不断强化正面宣传,邀请省内外党史专家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撰写理论文章。要加强红色档案编研,用档案生动解读中国共产党在陇原大地上领导的伟大革命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击历史虚无主义。要大力开展红色档案征集工作,保管好留存好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历史资料。要加强与市县各级档案馆的交流合作,系统梳理各级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情况,建立甘肃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推动实现全省范围内红色档案资源共建共享。

    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把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越来越密切,各项工作都越来越需要档案提供支撑。

    全省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审视、谋划、推动,充分发挥省档案馆的档案资源优势和专业人才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在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中彰显档案价值。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实施“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项目,为祁连山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相关学术研究提供重要档案资政参考和有益借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一带一路”重大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部署,联合敦煌文博会执委会筹办“见证丝路文明——甘肃历史档案文献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友谊桥梁。要坚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高标准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甘肃省档案馆》的编辑出版工作,广泛宣传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壮举和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要充分发挥省档案馆的资源优势,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档案服务。要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服务需求,主动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公共服务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文化传媒机构等的对接合作,努力提高省档案馆的公共服务能力。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档案鉴定开放力度,提高档案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档案利用需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0日 总第373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