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阿坝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档案事业发展

作者:冯峥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23 星期四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档案管理,推进依法治档。

    阿坝州以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抓实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全州各单位各部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业务培训等形式专题学习档案法,邀请专家对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积极引导全州档案工作者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努力将档案法治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为营造全社会了解档案、熟悉档案、关注档案的良好氛围,阿坝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档案宣传主题活动,加大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解读力度。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州、县档案部门通过主题讲座、征文活动、微视频展播、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了“档案话百年”主题宣传活动,依托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短视频等平台,加大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拓展档案宣传阵地。

    此外,为破解“档案工作执法检查覆盖率低”的短板,阿坝州成立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组织档案专业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执法资格证书,印发《阿坝州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拟分5批次深入各级、各部门开展档案执法检查,不断提升全州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0日 总第373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