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重要批示 奋力谱写新时代档案工作新篇章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馆长 李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7 星期五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明确了新时代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把党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提高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省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档案工作新篇章。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工作责任感

    早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省档案馆考察了解情况、指导工作,高瞻远瞩地提出档案工作“三个走向”“四个得以”的重要论述,为浙江档案工作改革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档案工作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档案工作地位的深刻把握和高度重视,对档案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

    全省档案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和信任重托转化为忠诚担当,转化为做好档案工作的切实行动,更加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扛起建设档案强国的时代重任,开拓创新、逢山开道、砥砺奋进,推动全省档案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增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紧迫性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意气风发开启新的赶考之路的特殊历史背景和重要历史节点下作出的,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从马克思主义的大历史观出发,站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高度,阐述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本质特征、重要保障、核心战略、重大使命、价值追求、根本目的,其中第一次提出了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和档案工作四个“好”的新要求,对档案工作作了系统完整的新概括,这是指引新时代档案工作发展的行动纲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新境界。

    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指导,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积极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与时俱进推进档案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不懈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及时跟进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历史,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服务人民群众。

    深刻领会档案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增强档案人的事业情怀和干事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深刻揭示了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作用,深刻揭示了档案工作在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支撑性基础性作用,深刻揭示了档案工作在弘扬民族精神、延绵中华文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把档案工作的地位作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档案资源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和经济社会战略资源,全省档案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档案事业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地位,围绕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大局,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使命,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档案工作、发展档案事业的良好环境。

    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档案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做好档案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管档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也是我国档案工作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最本质特征。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档案工作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档案事业地位越突出、使命越重大、作用越重要,越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越要把党的方针政策贯穿到档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定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全面落实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档案的体制机制。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持政治标准,提高政治能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在档案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把方向、作决策、促改革、抓落实的能力。建立健全各项体制机制,完善档案工作重要规划、重大事项、重大改革、重大立制请示报告制度。

    深刻领会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是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保障,不断提高档案治理现代化水平

    档案工作涉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事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依法开展档案工作,是推动档案工作从行政管理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制度机制向治理效能转变的重要依托,是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支撑。新修订的档案法确立了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职责权限、工作规范,对于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提高档案治理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遵守新修订的档案法、维护新修订的档案法。要将法治建设纳入全省档案干部考核和职级晋升考核体系中,加强档案工作制度规程立改废工作,建立健全与新修订的档案法相配套的档案工作制度规则体系。认真履行新修订的档案法赋予的职责使命,提高依法治档、依法治馆的能力,更好发挥法治在引领、保障、规范档案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深刻领会创新发展理念在档案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为档案事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时代呼唤创新、创新引领未来,档案工作要跟上新形势、适应新任务、满足新期待。在新的赶考路上,档案部门要有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创新理念思路、创新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手段,推动传统管理向数字化智慧化管理转变,不断增强档案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实效性。

    全省档案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创新制胜的理念,建设创新型组织,汇聚创新要素,营造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保持创造性张力,加快打造创新型档案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撬动业务流程再造、制度机制变革、手段方式创新,推动档案工作实现数字化、一体化、智慧化。要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档案开放鉴定、音像档案管理利用、档案场景复原等档案前沿领域中的应用,努力打造档案工作高质量、现代化高地。

    深刻领会四个“好”是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奋力打造档案工作“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揭示了档案独特的价值,明确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任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档案记录着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把握党的执政规律具有重要作用。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我们党将作出更加艰辛的探索,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全省档案部门要及时留存好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激励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全省档案工作者要树立和运用历史思维,以四个“好”引领开辟档案工作新领域,推动浙江省由史料资源大省向档案强省转变。建立红色档案专题库,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抢救保护,提高红色档案开发利用水平,深入开展红色档案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好红色根脉提供鲜活教材。要记录好留存好新的赶考路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建设“重要窗口”的奋斗历史和巨大成就。特别是要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建好档案专题库,努力当好档案工作四个“好”先行示范。

    深刻领会两个“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增强档案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把档案工作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大格局中,指明了档案工作的价值取向和目的宗旨。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全省档案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着眼“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人民群众需求,大力开展档案宣传、资政、惠民工作,不断彰显档案地位、价值和力量。要牢牢把握档案工作主责主业,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围绕新时代浙江“五大历史使命”(即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新篇章、展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成果、展现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新担当、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能力),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化改革、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公共文化高地、建设社会诚信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找准档案服务的切入点、发力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扩大档案开放、拓展利用领域,建设档案“超市”,不断满足社会各界对档案的多层次需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16日 总第373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