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档案支撑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老变精神”传承教育基地建设

作者:张博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21-09-16 星期四

    长春东南部矗立着一座拥有着78年历史的220千伏变电站,被人亲切称为“老变”。“老变”于1943年投运,连接当时亚洲最大水力发电站——丰满水电站。作为吉林省电网核心,“老变”伴随长春电力事业,走过殖民统治黑暗时期、战争年代炮火摧残、解放初期的艰难困苦,见证了改革开放的蓬勃振兴以及新时代的迅速发展。78年来,“老变”经历数次重大技术改造,创造了数不胜数的荣誉成果,培养了全国劳动英雄宋秋岭、全国劳动模范关德水、周立君、刘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铸就形成“坚韧、精益、争先、奉献”的“老变精神”。

    为引导激励广大员工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实干作风,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深挖档案资源利用价值,系统调阅1909年至2020年电力大事记,以及1938年以来志书、媒体报道、影像等31类100余件档案资料。以日伪时期5张馆藏“老变”图纸为起点,深度梳理长春电力事业发展历程、精神传承谱系及其形成线索。坚持收集、整理并重,通过档案资源查阅,以及向“老变”历任站长、员工代表、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征集等方式,汇总各类档案资料600余件,先后13次集中讨论陈展大纲,历时9个月建成“老变精神”传承教育基地。通过精心融合陈列照片、图纸、文献、实物等珍贵档案,再现“老变”78载发展历程以及在“老变精神”引领下长春电力事业取得辉煌成就,辅以声、光、影元素,塑造立体叙事空间,营造宏大叙事氛围,以沉浸式感受深度触动观者心弦。

    传承教育基地建成以来,累计接待“入党第一课”等参观学习49场1500余人次,参观者来自电网系统内有关单位、省市政府机构、权威媒体等,得到各方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宣传效果。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深入基地考察调研期间,充分肯定“老变精神”,提出“老变精神、历久弥新,旗帜领航、争创一流”的工作要求。“老变”入围国家电网公司“百年电力”首批文化遗产名录。“老变精神”传承人群体相继取得国家电网公司楷模、电网先锋党支部、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等荣誉称号。上级公司的赞誉表扬、殷切希望必将激励全体档案人进一步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