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伊犁州推进“五个强化” 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

作者:伊犁州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9-1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前不久,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档案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专题会议精神,伊犁州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州上下特别是档案系统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治州党委中心工作中尽好政治责任。

    强化传达学习全覆盖。伊犁州党委办公厅(伊犁州档案局)第一时间向州党委作了贯彻落实工作专题报告。州党委高度重视,州党委书记邱树华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要紧紧围绕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扎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州直各县市档案部门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并作为当前首要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座谈会、送学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把握核心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确保学习人员全覆盖、学习内容全包括、学习重点全强调。

    强化贯彻落实优措施。伊犁州党委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绩效考核内容,列入州党委重大督查事项,把党管档案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求将档案事业发展经费纳入各级财政刚性预算支出;配齐配强专兼职档案干部队伍和档案行政执法队伍,确保档案执法监督职能有效履行。将新修订《档案法》的普及宣传纳入伊犁州“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内容。

    强化规划编制谋发展。实施州、县、部门联动,加快编制州直“十四五”档案发展规划,在州直档案工作会议上征求意见,使编制工作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确保“十四五”档案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资源挖掘富“素材”。落实州、县(市)两级联动机制,摸清伊犁红色档案资源家底,推进伊犁红色档案的抢救、修复、整理和数字化等工作。进一步加大伊犁历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推进伊犁屯垦历史研究,收集、整理、编撰伊犁红色档案专题汇编。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不断挖掘档案价值和内涵,用档案展示和宣传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强化监督检查促整改。督促指导州直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逐条对照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建议,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举一反三、狠抓整改,年底前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加强州直各部门档案基础设施建设督查,严格按照《档案法》相关规定,配备专用档案室,改善档案保管条件,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