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 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档案征集工作

作者:梁伟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5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档案局协调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推进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工作。

    《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福建省委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立足岗位职责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大量档案资料,涵盖文字、照片、声像、实物等多种载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真实反映,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福建省档案馆是国家一级档案馆,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征集、保管和利用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是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通知》充分肯定了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采取依法征收、自愿捐赠两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工作所取得的成效。《通知》特别指出,福建省档案馆开展的“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活动,面向社会征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并以“一人一库”“展存结合”模式建立抗疫英雄档案库,全面反映了全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抗疫历程,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具有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全面记录和永久保存全省社会各界抗击疫情的真实历程和生动场景,各级各单位须在做好依法接收基础上,响应《福建省档案馆关于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公告》,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向省档案馆捐赠档案资料。

    截至7月底,全省已接收疫情防控档案6.8万件、电子目录数据23.4万条。同时,福建省档案馆通过自愿捐赠方式已征集疫情防控档案2.4万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13日 总第37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