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城阳区档案馆:保护非遗档案 传承历史文脉

作者:袁沐霖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9-15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的管理和开发,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档案馆针对非遗档案的区域性、多样性、活态性等特点,采取“征集非遗档案+非遗传承人讲述”相结合的方式保护传承地域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征集非遗档案方面,主动拓展非遗档案征集渠道,加强与城阳区文旅、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将有关非遗的视频、照片、文字档案征集入馆,打破过去单一向民间征集、渠道分散的格局。同时,强化对非遗档案征集的经费保障,专款用于非遗档案征集工作。

    在邀请非遗传承人讲述方面,与城阳地域、非遗传承人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邀请本地非遗传承人对非遗项目进行口述录制,建立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做好文字资料、数字影像收集,保证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今年以来,城阳区档案馆已对全区12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进行了文字、影像资料的征集,对部分非遗项目进行了口述档案录制,征集实物档案100余件进馆,有力地促进了城阳区非遗档案的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