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祝才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4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延续历史都离不开档案。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档案意识,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守正创新,着力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加快构建依法治档新格局,不断推动全省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生活的作用。全省档案系统要加强“四个体系”建设,切实担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

    四川省委办公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四川省档案局印发通知,对全省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一步,四川省将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地落实。一是以“两办”名义印发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加强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的意见,针对性解决当前档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管档案工作责任。二是深入开展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贯,启动《四川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修订工作,做好配套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深入开展全省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三年行动,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树立档案法权威和刚性。三是有力有序推动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四川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全省档案资源普查、目录体系建设和数字档案馆试点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四是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推进红色档案资源的接收征集、抢救修复、整理利用和数字化等工作,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不断完善“四个体系”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13日 总第37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