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浅析红色档案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运用

——以福建为例

作者:方丽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0 星期五

    红色档案资源形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蕴含着革命先辈的崇高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和厚重红色文化,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素材。本文以福建为例,梳理百年党史中的“福建地标”,分析福建红色档案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教育意义和实践作用,旨在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提供借鉴。

    一、福建独具特色的红色档案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素材

    福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建的党史事件多、革命先辈多、红色档案资源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条件。

    (一)红色革命档案资源丰富

    据党史研究部门统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福建有10万儿女参加红军,先后建立了6个军的红军部队;有5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共和国9位元帅、154位将军在福建战斗、生活过;从战火中走出的福建儿女,有83位成为开国将军。中国共产党在福建领导人民坚持革命斗争长达20多年,赢得了“红旗不倒”的赞誉,成为党在南方的重要战略支点。全省为革命牺牲的烈士达6万多人,被杀害的群众达47万多人;革命老区县70个,其中,中央苏区县41个;2919个老区基点村坚持革命斗争到全国解放。特别是位于福建省西南部的闽西,是全国著名的老区苏区,是中国土地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西这块红土地上对中国革命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从古田会议旧址到长汀、宁化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从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伯公凹到中央苏区经济文化中心长汀,都留下了大量档案资料、革命遗址和革命纪念地。这些红色档案资源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增强信仰力量的重要载体。

    (二)特色红色档案资源深厚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中央党校组织编印了《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福建省委党校整理了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各类档案资料共15册约600万字,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实践,立体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过程,留下了“三进下党”等23个新思想实践示范基地,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档案资源。

    (三)红色档案资源蕴含着伟大革命精神

    福建是著名革命老区苏区,保存着大量红色档案史料。这些珍贵的党史档案蕴含着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长征精神、苏区精神等宝贵精神。这些宝贵档案史料所蕴含的伟大精神,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的营养剂,对于激发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929年12月,红四军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即古田会议。古田会议档案史料所蕴含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已经融入党和人民军队的血脉灵魂。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被称为“新古田会议”。新古田会议以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引领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是对古田会议精神的继承与发扬。这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会议跨越时空、承载厚重。

    才溪乡调查精神形成于1930年至1933年。1930年至1933年间,毛泽东先后3次来到中央苏区模范乡才溪乡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收集了大量调研资料,写下了《才溪乡调查》这篇光辉著作。毛泽东提出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成为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座右铭,所形成的“深入基层,求真务实,一心为民,致力发展”的才溪乡调查精神,指引着一代代党员干部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的情怀。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三进下党乡调查与才溪乡调查一脉相承,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同甘共苦的本色。

    长征精神在福建主要体现在松毛岭战役,以闽西子弟为主的“绝命后卫师”红三十四师在湘江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保护红军主力顺利渡过湘江,有效策应和保障了中央红军主力的战略转移,铸就了蕴含“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的伟大长征精神。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入闽,创建了以赣南、闽西为核心的中央苏区,留下了我们党早期执政的伟大实践的史料,孕育形成了宝贵的苏区精神。这些记录伟大革命精神形成过程中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会议的红色档案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教材。

    二、红色档案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运用现状

    福建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特色档案资源的独特优势,通过组织宣讲活动,推出艺术党课及影视作品,用足、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学习活动,有效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仍有需要提升的空间。

    一是持续加大红色档案资源挖掘开发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跨区域红色档案资源整合力度,整体规划红色档案资源研究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福建不仅有红色革命旧址遗址,还有很多历史文物等实物档案资源,背后的人物事迹和经典故事也值得充分挖掘。只有加强红色档案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二是不断深化对特色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比如,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足迹,在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和实践两方面深刻领悟新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方面加大力度。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手段方式还要更加灵活多样。在运用新媒体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还有开拓空间。四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受众面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目前主要以党员教育和青少年思政课为主,在面向群众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方面的力度还不够,需要通过制度化、常态化举措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三、充分运用红色档案资源深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

    福建是红色档案资源大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要更好地发挥红色档案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

    (一)加强跨区域资源整合,整体规划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

    福建老区革命史是闽粤赣边区革命史、闽浙赣边区革命史乃至中国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跟随红色文化遗存足迹进行跨区域档案资源整合,要做好省际之间、省内的市际之间的整合工作,由党史研究部门和档案主管部门联合进行顶层设计,争取国家财政支持,引入民间资本,修复革命旧址,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统一制定整体历史资料搜集整理和项目研究规划;突出整体和统筹布局,规划红色文化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老区苏区乡村振兴。比如,通过讲述中央红色交通线革命故事,将相关革命旧址串联起来,打造红色革命遗址遗存教育线路,充分运用红色遗存旧址的照片、影像、实物等红色档案教育党员干部,通过档案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党的百年历史,近距离触摸历史、感悟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增强实效。

    (二)挖掘特色红色档案资源,做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用好用活特色红色档案资源,发挥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作用,扩大红色老区苏区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受众面,让党史学习教育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的生活贴合得更近,便于他们更加直观、深刻地学习党史,了解中国革命历史脉络。结合重大纪念日、节日、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入了解当地红色历史纪念馆中党史档案、革命遗迹史料背后的红色故事。建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新思想研究中心,定期举办全国性红色文化研讨会,加大对红色文化历史及其精神价值的挖掘研究与提炼力度,提升红色文化的精神品质与内涵;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系列访谈实录,做大做精红色教育基地,形成特色鲜明的红色品牌,壮大红色力量,弘扬红色精神,拓展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带动老区人民增收致富,以档资政育人、以档助力发展。

    (三)用活红色档案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建立红色档案目录库和数据库等,高效便捷地提供红色档案利用服务,创新党史研究、学习教育新模式。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推出“福建老区·闽西·红古田·红故事”“特色宝贵财富·厦门·宁德·福州·福建·总书记故事”学习专栏;利用现代技术推出红色文化虚拟现实技术体验馆、红色文化增强现实技术系列产品;围绕红色档案资源创作红色文化文艺精品,打造网络红色创作基地、红色动漫,构建云上博物馆、纪念展馆等,使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融入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增强民族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9日 总第372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