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江苏重要人物档案征集展示”活动上线

作者:无

来源:江苏档案信息网

2021-09-08 星期三

    9月1日,江苏档案系统联合推出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江苏重要人物档案征集展示”活动正式上线。此项活动是江苏档案系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弘扬党在百年征程中作出重大贡献的江苏英雄人物精神,进一步丰富馆藏红色档案资源。

    今年2月2日,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档案馆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江苏省百名重要人物档案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在全省广泛征集江苏省重要人物档案资源,这是全省档案系统征集活动又一次大联动、大协作。

    活动启动以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省档案馆馆务会专题研究,省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与省委党史工办、省文旅厅等单位座谈研讨,听取相关领导、专家的意见,筹划征集展示活动方案。目前,已汇集全省档案部门馆藏及新征集江苏重要人物536名,档案资料5万多件。为进一步探索档案征集新模式,拓展征集范围,不断丰富完善人物档案内容,建立江苏重要人物档案专题数据库,形成“征集—展示—再征集”的良性循环机制,打造江苏重要人物档案品牌,省档案馆与凤凰网江苏等相关媒体倾力合作,结合全国“双100”和江苏“双50”人物名单,从全省征集的536个重要人物档案中先期推出100名,以权威史料和档案实体为基础,以影视纪录片、实景拍摄等为素材,以采集人物故居、纪念馆、展览馆等相关资料为补充,围绕人物故事采访相关研究者、知情者、重要人物后人,精心制作重要人物视频档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凤凰网江苏、江苏档案信息网开设专栏,通过中江网、学习强国、江苏档案微信公众号等陆续推出。

    首批推出的100名江苏重要人物,有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江苏首任省委书记陈延年、工运先驱顾正红、炮兵“元帅”朱瑞、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中国居里夫人”何泽慧、“智慧女神”吴贻芳、“两弹元勋”王凎昌等……涵盖了江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英雄模范、先进人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