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学深悟 奋力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湖南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叶建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06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情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行动指南,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湖南档案部门的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在提升认识水平、推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推动全省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恢宏史诗。讲话用五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斗的百年风雨路,豪迈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讲话明确提出了“九个必须坚持”,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也是在新的历史关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体共产党员郑重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伟大号召,是宣言书,是动员令,激励着我们勇挑重担、一往无前,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迈进。

    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离不开党的领导核心的统率引领。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我们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他还强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紧紧依靠人民、深深植根人民,就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惧生死、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才创造了一个个绝处逢生的奇迹,取得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成就。今天,西方敌对势力遏制打压加剧,改革进入攻坚破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依然存在,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更要不惧重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档案是历史的忠实记录,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都凝结于档案之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档案部门大有可为。湖南档案部门要坚持从3点做起。

    一要强化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档案是“国之大者”的真实记录,档案工作者既是已经过去的党的历史的研究者、考证者,又是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党的历史的记录者、见证者。全省档案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把握档案工作对社会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二要加强对档案资源的征集保护。档案作为党史国史一手资料,为党的事业保留原始记忆、事实参考,为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大量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目前,湖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120余万卷,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需求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省档案馆将在进一步构建全方位档案资源体系上下功夫,突出收集重点,把红色档案资源以及反映党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档案收集好,真实全面记录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持续推进重点档案保护与抢救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技术、人才保障,确保珍贵历史档案永久保存。

    三要提升档案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接下来,省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大档案服务中心大局的力度,围绕领导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借鉴新兴媒体,创新方式方法,促进档案资源的深度开发,做好红色档案整理、资政参考编写、重大展览策划、档案故事拍摄、微视频制作等工作,真正发挥档案以史为鉴、以史为民、以史育人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日 总第372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