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

作者:徐鸣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0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同意,由自治区党委办、政府办正式印发。

    《规划》围绕档案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档案资源建设明显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明显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档案安全保障明显提升、档案人才队伍明显提升等发展目标,从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推进档案干部队伍建设6个方面提出了19项重点任务。

    《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全区档案事业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面临全面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比较突出等弱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瓶颈问题,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同时以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七大重点工程为引导,结合自治区档案工作发展实际,提出了档案法规制度建设工程、档案固本强基建设工程、档案公共服务惠民工程、档案工作信息化转型工程和档案人才强档提升工程五大重点工程,更加具体清晰地呈现了所要实施重点工程的主要项目、举措和指标。

    下一步,自治区各级档案部门将认真贯彻《规划》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牵引,以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加强“四个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大力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2日 总第37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