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庆元县档案馆:发挥史志档案优势 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雷丽丹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9-0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承载着宝贵的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庆元县档案馆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服务庆元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是写好一本红色书籍。此前县档案馆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庆元历史第一卷》《庆元革命丰碑》《庆元县百个党史要事摘编》等书籍已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地方教材。县档案馆积极加强党史方志编研工作,整理革命老区资料并汇编成册,目前已形成资料汇编集55本,有效助力革命老区新发展。

    二是存好一卷红色记忆。今年以来,县档案馆持续做好庆元革命历史资料专题库建设,通过数字化形式更好地保存红色史料。目前已完成111卷庆元革命回忆录、书信的数字化加工,形成案卷级条目113条、文件级条目1861条、材料共计2万余页。同时持续做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档案的接收工作,确保重要档案永久保存存、永续利用。

    三是讲好一个红色故事。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县档案馆还深挖本土红色资源,开展了特色鲜明、多样立体的党史宣讲活动,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党史宣讲30余场次,覆盖听众5000余人;不断创新党史宣讲形式,通过专题讲座、异地宣讲、公益宣讲、线上视频等形式,不断发出党史好声音。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