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州市档案馆:“3+”模式 让《档案法》宣传更有“料”

作者:唐志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9-0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档案馆聚焦“3+”模式,加强新修订《档案法》宣传贯彻工作,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切实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

    一是“专题讲座+宣传画册”。举办新修订《档案法》宣贯专题讲座,全市97名档案员参加培训。讲座引导档案工作者切实把新修订《档案法》精神贯穿档案收集、档案整理、档案利用、信息安全等档案工作各个环节,做到学以致用。结合“湖州小档”卡通形象,制作《新修订档案法宣传画册》,以漫画形式展示法条内容,让档案法宣传更有趣、更易于接受。

    二是“视频宣讲+感言征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组织13名“全市优秀档案工作者”拍摄短视频,宣讲新修订《档案法》总体思路和修订的主要内容,做到以用促学。组织全市档案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感言征集”活动,共征集感言50余篇。

    三是“线上竞赛+线下答题”。利用“湖州档案”微信公众平台举办线上《档案法》知识竞赛,内容涉及档案管理、档案利用和公布、档案信息化建设、监督检查等内容。1300余人参加了线上竞赛,有效提高全社会对新修订《档案法》的知晓率,为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营造了良好氛围。此外,通过短信向全社会发送《档案法》知识,共计发送2.4万人次。举办线下《档案法》知识竞赛,组织110余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参加竞赛,进一步强化了全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为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汇聚起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