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省档案馆 采集抗美援朝老战士口述档案

作者:陈 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3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档案馆对健在抗美援朝老战士开展了口述档案采集工作,采访了罗经伟、衣永福、萧志民、王维保4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他们中年纪最小的86岁、最大的98岁。

    “我的命是战友(机枪手)救的,所以我荣获的二等战功,应该是救我而牺牲的战友的!”“当年敌人是飞机加大炮,我们是单发的三八式。吃的是野菜,喝的是泥水,这么艰苦的条件下能够取得胜利,靠的是什么?一是不怕苦不怕死,二就是团结。为了躲避敌人的飞机轰炸,都是晚上行军,我们摸着黑一晚上要走100多里,又累又饿,头晕眼花,但只要是一听到枪响,我们的精神头儿就来了,忘记疲惫劳累,立即投入战斗。”老战士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

    此次口述档案采集工作,为进一步整理、挖掘抗美援朝老战士们的英勇事迹提供了珍贵的档案资料,为省档案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生动的素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30日 总第372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