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活红色档案资源 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江苏省张家港市档案馆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作者:孙 静 孙晓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31 星期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张家港市档案馆找准档案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点、交汇点,主动融入,用好用活档案资源,讲好党的百年故事,用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市档案馆开展“红色档案”“红色故事”征集活动,收集各类红色家书、红色“传家宝”等,深入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传递红色力量。为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市档案馆将党建与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企业发展等工作相结合,开展“党建引领+乡贤建档”项目和“暖心营商 档案惠企”“大档案 心服务”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开展理论党课、教育培训“三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以党建推动业务,用业务促进党建,在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中取得档案事业发展新成效。

    在档案文化宣传方面,市档案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制作微视频、课件等,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和网上展厅等宣传渠道将党史教育、理论宣讲、文化传播转为线上宣讲;依托名人档案资源、红色档案资源组织拍摄《寻名人足迹 逐时代梦想》等红色视频,激发张家港人爱党爱家乡的情怀。同时,市档案馆在“文明张家港”微信公众号上打造“百姓指尖上的家庭档案馆”,在全省建立了“线上家庭档案馆”,并将其打造为群众文化展示的窗口、交流的平台、资源的宝库、教育的课堂,让档案成为传承家风和文明的有效载体。

    在基层档案工作方面,市档案馆引导各镇村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建成了永联村村史馆、金村党支部纪念馆等30余个党史村史陈列室、展览馆等。同时,重点展陈历史沿革、特色成就、红色印记、村落文化、乡贤名人等档案,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党史教育沉浸式体验课堂;推出了《港城记忆影像》丛书等一批有影响力、有深度的基层档案文化项目和文化产品。此外,依托新时代文明服务站点,市档案馆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档案服务项目,推动档案文化进基层、进社区。其中,“红色印迹”“档案·忆乡愁”等专题展览,“档案在你身边”“先锋力量光影留痕”等主题活动,“回望沙洲史系列巡讲”“行进的沙上大课堂”等理论宣讲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为讲好档案里的党史故事,市档案馆聚焦“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及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代表,引导他们建立红色家庭档案。同时,为立体化呈现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与道德风貌,市档案馆组织评选了港城“最美红色家庭档案”,通过举办红色档案展示会、档案里的红色故事汇等形式展示红色档案成果,以新媒体专栏、直播互动访谈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让红色“传家宝”从“小家”走向“大家”。

    此外,市档案馆陆续开展了“逆行者 我守护”留存英雄抗疫史建档宣教活动、“寻乡贤 望乡愁”激活乡风文明建档宣教活动、“学榜样 我传播”注满好人能量格活动,向市民群众讲述档案里的英雄故事、“先进”故事;持续开展未成年人建档宣教活动,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提升道德修养、提倡善行义举等有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宣讲;开展“家庭档案里的‘小康故事’”系列征集活动,举办“档案见证幸福路 同心共圆小康梦”展览,并编印《家庭档案里的小康故事》图册、拍摄《家庭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视频等,通过小故事、小切口记录和唱响一个个“家庭档案里的小康故事”,留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历程的珍贵记忆,引导群众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之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30日 总第372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