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三部曲”奏响党史学习教育最强音

作者:黄益光 阮呈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30 星期一

    今年以来,浙江省瑞安市档案馆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用好用活档案资源,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用档案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奏响档案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三部曲”。

聚焦征集接收,珍藏红色档案资源,谱好馆藏党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先行曲

    围绕档案征集接收工作,市档案馆不断加强与市委党史办、纪念馆、博物馆等单位的联系和合作,通过复制或提供有关红色档案资料,推动实现档案资源共享。与民间收藏爱好者加强合作,积极发挥民间收藏家的作用,加大民间档案征集力度,把散存在社会上的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开发好。建立常态化“走出去”寻访制度,组织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群众中了解线索、摸清情况,有目标地开展档案征集工作。建立重要人物、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和地方特色数据库。对重要族谱家谱、“三改一拆”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瑞安方言、瑞安红色革命和瑞安老兵口述历史等资料进行采集整理建档。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档案开发利用,谱好馆藏党史档案利用进行曲

    为进一步推进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市档案馆重新对馆藏民国至1990年的所有到期档案进行开放鉴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民生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推广线上线下查档服务。进一步完善民生档案自助查询系统,探索档案服务向乡镇延伸。持续优化查档窗口建设,完善查询中心办事流程和布局,简化查档利用手续,在“十三五”期间为全市经济建设、编史修志、机关查考、调解纠纷、核实工龄、工作调动、户口迁移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积极做好重点企业、瑞商回归企业、重点项目档案指导工作,帮助完成档案分类方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制定工作。协助市委办筹办好全国档案工作助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温州试点推进会在曹村镇观摩点的各项工作。联合相关部门编辑出版了《瑞安古城》《瑞安鼓词十八本》《瑞安方言语音范本》《木活字印刷术》《瑞安老兵》《瑞安记忆》等。

聚焦档案优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谱好馆藏党史档案展示协奏曲

    为生动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市档案馆立足档案做足文章,创新档案宣传载体,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相继举办了“瑞安市档案事业‘十二五’成果展”“共同记忆30年·再创瑞安新辉煌”图片展、“百年风华、青春瑞安——用档案讲述瑞安党史‘百年百事’”主题展览等,组织开展青少年来档案馆“学党史、搞实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红色档案资源管理好、利用好,从红色档案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档案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6日 总第372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