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嘱托 护好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

作者:江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方维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30 星期一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中国工人运动策源地和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这片浸染着无数革命烈士鲜血、开拓了中国革命道路的红土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发轫之地,孕育了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这些红色历史和辉煌成就记载在档案中,保存在档案馆。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自觉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使命,用心用情用力把红色档案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

提高政治站位 保护好红色记忆

    红色档案记载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革命历史。对红色档案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对宣传地方的特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江西省档案馆红色档案资源形式多种多样,包括革命历史时期的报纸、信件、日记,战争年代将士们使用过的印章、徽章等,亲历革命时期的见证者及其他知情人士所提供的口述资料也是红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早期纸张质量不高、保存条件较差、保管技术有限等原因,随着时间推移,红色档案实体都比较脆弱,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现象。在战争年代,许多红色档案缺乏统一管理,散存在不同的部门或者个人手中,收集起来有一定难度,数量稀少而珍贵。面对这一实际,省档案馆联合省档案局对全省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摸清红色档案家底,建立全省红色档案资源目录数据库;在梳理了解红色档案保管现状基础上,对年代久远、保管状况不佳的红色档案,通过修复、整理、数字化和改善库房保管条件等措施进行有效保护;不断加强对散存在社会上的红色档案资源的接收和征集力度,积极开展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口述历史采集活动;大力开展异地档案备份工作,为红色档案数据安全保存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 运用好红色资源

    在红色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省档案馆坚持优先配备熟悉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内容、掌握相应信息技术、具备先进管理理念和信息敏锐度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加强与市、县级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之间的合作;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在此基础上建立红色档案专题数据库,推动实现全市档案信息共享。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围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省档案馆坚持把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党性教育、“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笃定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信仰的伟力、真理的光芒,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近年来,省档案馆积极推出红色档案展览、编纂出版红色史料、制作红色视频、编写档案资政参考,但在红色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依然存在档案资源不够、特色不显、优势不强等问题。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内涵,积极发挥省档案馆作为全省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场馆、高校德育教育基地等优势,坚持打造红色文化精品课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结合起来,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努力建成与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和档案治理体系,构建与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省档案馆联合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了“初心耀征程——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展览,联合中央文史出版社编纂出版《信念如磬点燃井冈星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色记忆》《初心烛照创建中央苏区——中央革命根据地红色记忆》,联合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编纂出版《中央苏区档案文献新编》,联合《江西日报》推出专题系列微视频《档案里的共产党人》《档案里的江西故事》,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江西日报客户端等平台播出,反响强烈。接下来,省档案馆将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深入开发馆藏档案信息资源,加强与社会有关力量的合作。联合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百年征程‘江西红’”展览,联合省内院校、部队和机关单位共建党性教育、“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好档案的资政育人价值。不断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加大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等的文件材料收集力度,加强档案资源质量管控,助力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能力,以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契机,抓好档案鉴定开放工作,推进全省档案查阅利用平台建设,做好“一站式”查档服务。依托江西档案云中心和远程共享利用平台,持续优化“赣服通”掌上查阅及已开放档案和民生档案查阅利用“省内通办”服务,持续做好省政务服务办互动管理平台、12345热线平台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台的查档咨询服务工作。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十四五”期间,省档案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的档案法,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档案工作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6日 总第372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