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金云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27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部署全市学习贯彻举措。市委常委、秘书长方国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立足常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牢“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明确一名党委(党组)成员分管档案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档案工作,切实解决在干部人才选配、库房设施建设、经费保障、工作机制建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充分发挥“常州三杰”纪念馆、王铮将军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作用,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要按照四个“好”、两个“服务”的要求,用更高标准、更宽视野谋划档案事业,提升档案治理能力;坚持依法治档,进一步加大新修订档案法的宣贯力度,提升档案行政执法监督和业务指导水平;以信息化为抓手推动档案管理模式、服务方式向智能型、精细化转变;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全面做好档案收集工作;树牢服务意识,夯实档案业务基础,完善以基层为重点的档案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全面提高档案供给质量和公共服务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6日 总第372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